close

...有沒有考慮過研究所?

 

  個月畢業季就要到了
相信許多大學生都想過這個問題「我要直接就業? 還是讀研究所呢?」

 

如果在大學時,有想繼續在該系領域發展,卻又還沒有明確的方向的話,給自己一個選擇吧! 

 

「要不要來一份"研究所"呢?」

 


  大學時期在著名學店就讀 工程相關科系

起初會有考研究所的動機,不過是受到前輩的言語利誘罷了,完全沒有雄心大志可言。
我學校因為名聲不響亮,即便是推甄也很難推到頂大,因此考研究所就成了翻身的不二法門

 

我在大二時就已經報名了補習班,但實質開始讀書是大四的時候。

剛開始因為沒有考研究所的決心,所以每天都像鴨子划水,一個禮拜上不到一堂課 (也就這樣過了兩年,現在想想根本就是在浪費時間...)

到了畢業以後才開始真正進入狀態,每天往圖書館跑,讀書時間也越來越長,
從一開始的一天3小時,到二月考前的一天13小時。

半年的準備時間最後勉強抓到頂大的尾巴。

(相信過程大家沒什麼興趣,我這邊就先跳過了~)


  時常聽到拒絕研究所的理由
「我不喜歡讀書」「研究所...聽起來太專業了,怕讀不了」「感覺很辛苦」...諸如此類

其實大家終歸一點就是怕麻煩而已
當然前言是撇除已經確立要直接就業的社會棟樑們

 

  了快二十年書的我,而且又是在讀書這方面沒甚麼成就感的我,何嘗不討厭讀書呢?
但我還是毅然決然考了研究所。

因為我不喜歡的是,在沒有興趣又不擅長的科目專研
換言之,研究所就不是這回事了。
之所以讀研究所,就是你有認真想往這個領域前進,這何嘗不是一種興趣/專長的專研呢?


  來說說讀研究所的好處吧

前面說到,如果你是『有想繼續在該系領域發展,卻又還沒有明確的方向的話』那請考慮看看研究所


兩年時間幫你鍍金鍍銀,讓你初出茅廬就高人一節(我是指比照一般大學生),又有比較好的機會升遷,何樂而不為?

再者,這兩年中,你會有很多機會接到研究企劃藉此可以磨練出好的能力,但與出社會卻有決定性的差異
因為,你是以學生的身分進入社會,做錯雖然會挨罵,卻能夠受到些許的容忍。(當然薪水也少很多...)

同時,在整個過程中你也可以打出良好的社交基礎及信譽。
初出茅廬就不害怕像無頭蒼蠅亂投履歷結果還石沉大海。
(講到這邊,感覺自己像在幫研究所業配啊)

 

以上,是我以工程相關科系研究所的感想,至於其他科系是否適用,我就不清楚了
(對以上內容有興趣的可以私我)



祝大家畢業愉快、鴻圖大展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研究所 畢業 工程研究所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