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 光顧實體書店習慣的人,近期應該對一則新聞有所感慨,就是金石堂城中店息將歇業。我個人因為活動範圍的關係,金石堂城中店並不是我會常去的地方,但看到這則新聞依然很感慨。

金石堂城中店.jpg

金石堂城中店-擷取自金石堂官網

   對實體書店業來說是個壞消息,但這其實已經不是新聞,金石堂書店早就在一間間歇業。大部分的原因,不外乎就是店租上漲,以書店的獲利無法負擔,於是只好收掉。

   當然實際原因稍微複雜一點。一方面是現今閱讀的人口不如以往,同時又有網路書店這種方便的東西,省去店面成本,有更多讓書打折的空間,讓更多人願意購買,有閱讀習慣、又會登門踏足實體書店買書的人又再減少。

   進到書店以後,又有很大一部分人並不會買書。書店有冷氣、舒適的燈光、安靜的環境,很多人到書店去就只是「看書」,待了一整個下午,享受書店的氛圍,「文青」一下後就走人了。

  書呢?直接看完,或者是回家後再上網路書店訂購,比較省錢嘛!

博客來網頁.jpg

擁有各種折購的博客來網路書店-擷取自網頁


  一向是喜歡在實體書店看書、買書的人,我大部分的書都是直接到書店挑的。當然我也用網路書店,通常是有明確想要的書,但又不方便到書店去,卻很想立刻讀的書時會上網下訂單。

  另外,我念大學的地方很鄉下,沒有任何像誠品、金石堂、墊腳石這種連鎖大型書店,只有小小的獨立書店。因此很常有書無法親自在店面買到,網路書店這時也很好用。

  雖然真的很方便,因為不用出門,但是我還是喜歡在書店挑書,讀過幾頁後,直接帶走的感覺,我從來不會做「店內挑書,上網訂購」這種事。

  後來或多或少有因為意識到實體店面的衰退,而刻意選擇在實體書店買,雖然經常會多花點錢,但這就是支持這個產業的一點心意。

  在書店工作以後,我才發現實際情況更嚴峻點。

  我所工作的是店面較小的連鎖書店,每日業績也不高,平日營業額約一萬到三萬左右,假日最多看過七萬,但只要思考一下各項成本,就會發現幾乎沒什麼賺錢。何況這些營業額當中,還有很多是賣文具,而非書籍。而書籍賣出的錢,也不是書店全收。

  一般對書店店員的印象,大概就是把書上架、結帳、幫客人找書,剩下的時間就是整理店面。

  然而,有在書店工作過後的人就知道,實際上,執行「退貨」占了工作的很大一部分。

  到書店工作,會發現一件很讓人心碎的事實──大多數在一間店上架的書,是不會賣超過十本的,其中有三分之一或許連一本都不會賣,就面臨退貨的命運。

  假設一本新書進了十本,會先在新書平台上擺大約一個月的時間。假如這本書一本都沒賣,或是只賣出一本,就有九本必須退回倉庫、退回出版廠商。留下來的那本,會本放到壅擠的一般陳列書櫃上,靜靜躺著。

運氣好的話可以放一陣子,被來逛的人發現買走,運氣不好、書況也不好的話,在每天都有新書進貨的情況下,可能沒幾天就又得被退貨,在這家書店裡一本都不剩了。

幾乎沒有書是完全賣完的,這也可以看出買書的風氣是多麼式微。

我認為要讓書店得以生存下去,大概得有很多人買書的模式像我一樣,盡量到實體店面買,或是書店得有新的經營模式來支撐獲利不多的書籍業。


們經常聽到金石堂或是其他小書店關門的消息,但是卻幾乎不曾有誠品關門的消息對吧?

因為誠品有誠品生活的百貨業販賣別的商品,雖然我們常抱怨誠品的東西貴,但是有人消費得起,它也確實有足夠的獲利來支撐書店,讓獲利低的書店能一直生存,即使有很多人店裡白看書不消費,它還是能經營下去。

即使有許多人詬病誠品的經營方式,但是這似乎是目前要讓書店得以經營的最好方式,而誠品以此方式,讓營利、文化理念兼顧,可說是雙贏。

松菸誠品.jpg

松菸誠品,除了書店以外還有各式專櫃,餐飲店家。


 

許其他書店會一間間倒閉,但誠品書店不會,如果會倒,大概是整個實體書產業瓦解的那天吧。

金石堂城中店倒閉的消息傳出,有不少人都在網路上惋惜,說那是自己學生時期的回憶,以前都去看書,倒掉很可惜,惡房東為了賺錢漲房租害死一家好書店云云。

但其中有多少人真的經常在城中店消費呢?又有多少人有在實體書店消費的習慣?

很多人似乎會因為圖書是文化產業的一部分,就覺得書店應該單純賣書,不該貪圖金錢利益,卻沒想到書店並不是慈善事業,商業是要賺錢才能經營下去,不是裝裝文青、塑造文藝氣息就能永遠在那裏屹立不搖。

要想拯救書店,就多買書吧!要很多很多人多買很多很多書,才能抵抗很貴很貴的房租啊!


 

下分享兩篇陳夏民先生撰寫的文章,分別是最近金石堂城中店關閉後的評論,以及三年前兩間金石堂關門時所寫的,內容探討書店在社會的意義及情況,更為詳細精闢,本人所寫的僅僅是一些經驗談和心得罷了。

 

在關門大吉之前,請書店老闆別再吃土了

https://opinion.udn.com/opinion/story/5776/3120768

 

為什麼金石堂一間間關,對市民是一大損失?

https://opinion.udn.com/opinion/story/5776/2681745?from=udn-referralnews_ch1008artbottom

arrow
arrow

    wei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