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然樂隊-低賤的人

  當兵期間開始聽起許多臺灣的獨立音樂,我對這塊領域其實不是特別深入去了解,只是剛好聽到幾首好歌後就一直聽下去了。

  或許是當時的心情狀態正好就讓我被這種風格的歌曲吸引,離開學校、無所適事一段時間後,接著便被關進軍營裡。

   當時總覺得看不見未來,不知道自己這段時間做的事有什麼意義,沒有做什麼充實自己的事,外頭的世界又如此險惡,總擔心著自己會一輩子荒廢下去,死於庸俗中。

   總之我聽了許多寫著對未來迷茫,對社會反感的歌,也就是人稱「崩世代、厭世代」的歌,草東、老王樂隊,以及這次分享的顯然樂隊,他們的某些歌都有這種味道。

  這首低賤的人,是在某次收假途中,軍中的同袍推薦給我聽的。


讓我做一個愚蠢的人,避免知識和權力之間的矛盾。

讓我做一個低賤的人,用勞碌向資本家交換應得的青春。

 

剛下班的清晨騎車回家,買早餐的學生在我旁邊說髒話。

無聊的新聞在指尖滑,

我想起我那,中產階級的爸爸媽媽。

 

「你長大以後,要做個讀書人。嫁個好老公 過幸福的一生。」

大家都想要做個有錢人,

那誰來刷油漆?誰來擦地板?誰來當他們腳底下的窮困?


 

  上是引用的其中一段歌詞,整首歌也就在多一段詞而已。詞雖然不多,但卻很精準地抓住這個時代的年輕人,在社會上面對的無奈和背負的辛酸。

  在清晨時才下班騎車回家,同樣是買著早餐,卻和才剛出門、準備上學的學生,有的是截然不同的生活煩惱。

  背負著父母對於完美人生的期許,但社會是如此不公平,又如此的現實。沒有人想當窮人,但是大家都想當有錢人的話,誰來當窮困的人、賣命的苦命人呢?

  那就讓我來吧,讓我來當個既愚蠢又低賤的人,低頭用勞碌來換取活著的資格,傻傻地做,不要捲入複雜的矛盾裡。

  聽著那不怎麼用力唱腔,卻藉由一針見血又透著深深無奈的歌詞,唱出最沉重的吶喊。讓當時的我腦中不斷地循環撥放,心中也對著這個社會無聲地抗議,卻也想著:「就這樣吧。」讓我好好活著,還活著就夠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wei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